您是“晒娃成癖”的父母吗?

父母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孩子的照片,分享自己与孩子的生活点滴和亲子时光已经成了一种常态。然而,考虑到社交媒体和物联网(IOT)潜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对于把这些信息发到网上这件事,我们是否应该更认真地思考呢?

父母在社交媒体如Facebook贴出孩子的照片或视频,或者在博客上分享亲子间日常生活点滴的行为被称为“晒娃”。在社交媒体上晒娃,分享为人父母的经验和感受似乎是无伤大雅且合情合理的事,它可以让家人和朋友获悉自己与孩子的新鲜事,分享育儿心得,以及获得情感和实质上的支持。晒娃也是父母留住珍贵回忆的一种方式,例如孩子刚开始学步,庆祝第一个生日,以及温馨感人的片段,甚至是逗趣可爱的时刻。

然而,习惯使用社交媒体晒娃,过度分享有关孩子的动态和照片,或者透露孩子的位置或其他敏感信息,可能会引起隐忧。将孩子的信息公诸于网上可能给孩子留下不乐于见到的数字足迹,例如孩子觉得尴尬,父母却觉得有趣的时刻。您无法抹去这些已经放到网上的数据,因为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复制、编辑或使用;数据采集人员和广告商也可以使用这些数据来分析客户。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不当的分享可被视为侵犯孩子的隐私和影响对孩子日后尴尬内容的保护。

父母晒娃成癖的行为会对真实生活造成影响。上载到社交媒体的内容可能被用于不适当或非法用途。例如2015年澳洲的一项调查报道在色情网站上发现张贴于社交媒体的儿童日常照片,并附有明显不当的评论。其他威胁还包括身份盗用和数字绑架(陌生人从网上下载其他家长们贴出的孩子的照片,并谎称是自己的孩子)。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晒娃行为可成为孩子尴尬的噩梦,特別是在未经孩子同意即被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或视频。父母可能觉得孩子的这些照片或视频很可爱或有趣,但孩子却并不这么认为。孩子可能会感到很不自在和丧失自信,甚至在学校受到其他同学霸凌,影响了身心的健康。放到网上的一些信息,例如孩子的位置或日常活动,也可能使孩子成为“网络猎手”的攻击目标,面对被伤害或绑架的风险。在网上贴出孩子的照片却潜藏着这些意想不到的危险看起来似乎很极端,但它们可能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包括您!

网上分享与否?

父母希望和家人分享或录下珍贵的时刻是人之常情,但在放到网上分享前应注意哪些事项呢?这里有一些小贴士可供参考:

  • 限制分享对象。仔细检查您在不同社交媒体上发放帖子的隐私设置,并采取适当的控制。必要时也可将您的社交媒体资料设置为“私人”而不是“公开”。可以考虑将有关您孩子的信息的帖子只限发予家人和亲密的朋友。
  • 使用绰号。这是保护孩子的隐私和身份的一种方法,例如使用代称或其他含糊的名称,如“My munchkin”或“Little one”。在分享孩子面对问题和挫折的照片时,可考虑人脸模糊做法。
  • 选择私人照片共享网站。像Google Photos或Dropbox等更安全和较隐私的网站,可以让您更容易控制分享对象。切勿将社交媒体网站用作一站式照片存档,尤其是您与孩子和家人的照片。
  • 避免使用个人身份信息。这包括自家住址、学校或托儿所招牌,或其他可让別有用心者用来追踪孩子的信息。您可以关闭社交媒体上的地理标记功能!
  • 征求孩子的同意。您可在孩子稍大后,懂得什么是隐私、同意和社交媒体的概念时(大约6至8岁)才开始。告诉孩子为何您要分享他们的照片,并在孩子不同意的情况下尊重孩子的自主权。
  • 尊重其他孩子的隐私权。避免将有孩子的朋友在内的照片放到网上。如果真的要放到网上,您可以为这些朋友进行人脸模糊,或先征求他们的父母的同意。

大多数的孩子会接受父母偶尔在网络上分享他们的照片或故事,但是要在尊重父母的分享权和孩子的隐私权之间取得平衡点却非易事。然而,最重要的是,父母每次在网上晒娃时都要考虑到孩子的看法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推荐阅读:该不该给孩子买手机?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