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给孩子买手机?

今天,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能带来多种好处,也让联系变得更加便利。你只需给孩子通一个电话或发一则短信,就可知悉孩子的行踪或告知他你的最新行程。遇到紧急事故时,智能手机可让你快速联系或告知对方最新的进展。上学的孩子甚至可能要求一部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让他可以和朋友保持联系。然而,给孩子一部智能手机也可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年龄的限制

我们不建议使用特定年龄作为衡量孩子是否已经准备好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的做法。相反的,我们认为根据孩子使用手机的自制能力、成熟度和责任感更为合适。

平时多留意,看看孩子如何看管自己的随身物品(他是否经常丟三忘四等),他是否多半负责任和可信赖,以及他是否遵守你和他所约定的规则。如果观察结果是正面的,那么他可能适合拥有一部自己的智能手机。而紧接下来的问题是,他是否真的需要一部智能手机。

意想不到的后果

你可能面对的一些问题,如:

  • 亲子关系转淡:孩子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和朋友互通短信、玩游戏,或上网浏览社交媒体等,减少与家人沟通和交流的时间。
  • 创意受限:过度依赖智能手机和经常机不离手,最终可导致孩子失去创意和创造力。还记得小时候,我们是如何‘发明’自己的游戏来自娱娱人吗?
  • 手机上瘾:有了手机,孩子可能沉迷于社交媒体、上网、上传照片到 Instagram、发送推文、玩游戏或聊天等,严重干扰孩子的正常学习能力,引发行为问题(例如当孩子不被允许使用手机时可能会变得暴躁或粗暴)或失眠。要避免这些问题,父母可以监督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并灌输孩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如教导孩子如何限制‘使用手机时间’并加以遵守。
  • 网络霸凌:智能手机可能让社交互动受益,但它也是潜在问题的根源,特別是网络霸凌。记得教导你的孩子如何避免成为网络霸凌的受害者,与此同时,也要教导孩子勿成为一个网络欺凌者。
  • 一心多用:很多孩子(以及成年人!)认为自己可以一心多用,但是一心多用意味着分心,没有按照优先順序把事情做好。如果一个人正在步行或骑自行车,他应全神贯注,留意周遭的环境。发短信或摆弄手机,尤其是在公路旁或使用公路时,是很危险的事!再者,认知心理学研究显示,我们无法同时做到一心多用–我们只是快速地把注意力从一项任务切换到另一项任务。

记得遵守自己所订的规则!成为孩子的学习榜样,否则你要传递的信息将受到破坏,导致亲子间的相互信任受损并难以重建。

关注孩子使用手机

在关注并跟进孩子使用手机的同时,可別忘了监督和‘偷窥’之间的区別,毕竟孩子也想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隐私。重要的是,先和孩子约法三章,建立互信和紧密的亲子关系,以及双向的沟通渠道。

鼓励孩子对你实话实说,尤其是当他收到令他感到不自在的奇怪短信、聊天或电话的时候。若你想要在孩子的手机里设置GPS定位器服务,请让孩子知道。不要滥用这项功能,要求孩子告知你他所在的每一个位置点会让孩子觉得你对他缺乏信任。

给予适当指引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导孩子如何正确地使用智能手机。以下这些建议可供参考::

  • 先由入门级手机开始:只想使用短信/通话与孩子保持联系,给他一部入门级手机足矣。这也可以让孩子知道,手机是联系工具而不是玩具。待孩子能够遵守你与他约定的使用手机规则后,才‘升级’至智能手机。
  • 限制使用手机:家人在一起时不使用手机,例如在餐桌上、家庭聚会等。要是孩子难以遵守,你可以订下更严格的限制:
    • 使用固定数额的通话配套,额外的费用由孩子自付
    • 在指定的时间外,限制或禁止孩子使用手机上网
  • 不接来历不明的电话:教导孩子勿接听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或与陌生人聊天。
  • 言行一致:言行一致,遵守自己所订下的规则!让自己为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 教导社交技巧:教导孩子掌握正确的社交礼仪、化解冲突和管理情绪的技巧,尤其是在使用社交媒体的时候。
  • 适时寻求协助:孩子尚未成年,在不确定该怎么做的时候应寻求父母的帮助和建议。父母有必要定期监督孩子的手机使用量和内容。

安全为重

任何时候,孩子的安全都应被摆在第一位,因此教导孩子如何负责任及安全地使用智能手机绝对不能轻而视之。这也包括了在公路旁/公路上使用手机、性犯罪者(安全上网),以及网络霸凌(避免孩子成为受害者或犯罪者)。最后,必须紧记的是,智能手机只是一项特別给予的待遇而非必需品 – 如果你的孩子尚未作好准备,那么没有智能手机对他可能会更好。在给孩子一部智能手机前,父母应有信心,知道孩子懂得如何自个儿负责任及安全地使用智能手机。让孩子用行动来证明,在拥有和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能够表现出足够的责任感、成熟度和可信度。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