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间的争执

在我们的成长岁月中,兄弟姐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共同分享彼此的回忆。我们的第一个玩伴通常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而我们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往往也从手足之间开始。事实上,打从出生起,手足间的竞争就已经开始。老大可能会因为父母将注意力转移到初生的弟妹身上而不再有安全感或感觉不再被疼爱。

迎接新家庭成员

让孩子事先作好准备迎接新家庭成员的到来,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接受初生弟妹的降临。

  • 事先告诉孩子家里即将增添一位新成员,并和孩子分享你的期盼和喜悅。
  • 让孩子也参与期待新家庭成员即将到来的过程,例如让孩子陪你一起去做妊娠检查,抱初生的弟妹。
  • 让孩子成为你的小帮手,例如在清洁宝宝时让孩子帮忙递尿布。
  • 安排和孩子相处与沟通的亲子时间 ,让孩子知道你仍然关心他。

手足间的良性竞争

为了得到父母的关注与认同,孩子之间难免会出现竞争。性格上的差异加上成长过程的需要,手足间出现争执或冲突是很平常的事。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会在运动、游戏、学习及其他活动方面相互竞争。

父母对孩子的教养很重要。孩子间的竞争可以是一件好事,制造机会让孩子互相帮助,彼此合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兄弟姐妹之间的良性竞争能促进手足之情并提高社交技巧,但在另一方面,它也可能导致家庭问题,如手足之间产生对立、攻击性行为和心理健康问题等。

要在孩子间培养起良性竞争,父母应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掌握竞争的能力上。反之,若只注重输赢的结果,极可能会造成恶性竞争,教出利己自私和行为自大的孩子。孩子间的冲突,如争看电视频道,应找出解决的方法,让孩子从中学习并磨练出和平相处的技巧。在学校,则应多关注孩子的个人进展而不是班级的名次。

即使是相互竞争,父母也应培养孩子间团队合作,相互支持,宽宏大量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在准备应对期末考试或运动会时,让孩子们互相鼓励,争取最佳表现。灌输孩子正确的竞争精神:胜不骄,败不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化解争执和冲突

利益冲突往往会导致兄弟姐妹间的争执,而父母处理冲突争执的方式会影响孩子间的情感。在处理兄弟姐妹间的争执与冲突时,这里有一些小贴士供参考:

  • 制定基本规则和同意违反规则应有的后果。在制定“不允许”规则的同时,也別忘了强调“允许”的事项。
  • 秉持中立的立场。要是孩子可以冷静地自行解决彼此的争执,父母应保持中立。在此情况下,无需过度强调谁对谁错。
  • 强调良好的行为。孩子表现出遵守规则,互相合作和彼此分享的精神时,父母应表扬和奖励他们。一句“谢谢”和一个拥抱,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 承担应有的后果。如果孩子一而再的违反所定的规则,父母应予以警告或取消孩子的奖励或特权。限时禁闭让孩子彼此有一些空间和时间冷静下来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
  • 让步和妥协。要求孩子找出一个能让彼此都满意的“双赢”方案。如果孩子无法达成协议,你可以提出建议。若不,可把有关问题暂时搁置下来并继续其他事项,稍后再审视有关问题。
  • 公平并不意味着平等。不同年龄或条件的孩子可能有更多的奖励或特权,或者需要更多的关注。父母应确保其他兄弟姐妹能够理解和认同,并取得他们的谅解与合作。

手足间的正面竞争或良性竞争让孩子学会何谓自我理解、同理心、道德观和尊重,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更健全的人。在创造一个具备适应能力和有利于健康情感的环境,每个家庭成员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用孩子最真实的一面去看待孩子,而不是他们在班上或比实中所获得的任何数字。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