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父母餵养有诀窍

现代父母往往为工作和家务忙得分身乏术,孩子在白天时都交由托儿所或保姆看顾。因此,父母很难兼顾到孩子吃什么,是否获得适当的营养,以及是否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

年幼和学龄前的孩子正处于快速生长和发育阶段,需要获得足够的营养以达到最佳成长。一些托儿所或保姆提供方便和容易吃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缺乏某些营养。有时候,在公司忙碌了一整天后,你不得不选择外面的食物(营养价值难以控制)作为家人的晚餐。如果你的孩子挑食,他可能会错过健康成长所需的一些重要营养。

长期而言,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可造成热量和营养摄入不均衡的问题,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与发育,并导致营养不良(例如超重或体重不足)。因此,父母应花一点时间在家中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健康饮食从小开始

必须紧记一点的是,遵守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并且从小开始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1. 保持均衡饮食很重要,摄取来自五大食物组合中的食物可帮助孩子获得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
  2. 食物的份量应适宜和适量,避免过量摄取某种食物或摄取不足。
  3. 在一天的正餐时间提供来自每个食物组合中的各种食物选项,不同的食物提供不同的营养(例如蛋白质种类-早餐:牛奶;午餐:鱼;晚餐:鸡肉)。
  4. 每天3餐健康的正餐,并可根据需要在两个正餐之间提供1-2 份健康的小食。
  5. 多摄取水果、蔬菜和全谷物,并确保孩子每天喝牛奶。

为孩子制定均衡膳食计划的例子:


[参考资料:Garis Panduan Menu di Pusat Jagaan,马来西亚卫生部营养组及马来西亚社会福利部]

确保健康饮食有诀窍

帮助你在孩子(及家人)的日常生活中纳入健康饮食选项的小贴士。

  • 精明购物:准备一份购物清单,既能节省时间,又能避免买到多余之物。如果你知道孩子需要额外补充某些营养,例如铁,你可以选择牛奶或肉类。比较不同包装食品的营养价值有助你了解不同产品的营养含量。选择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产品,但也要注意脂肪、钠和糖的含量。
  • 事先计划:拟定你在家做饭菜的时间表,并制定每周的营养餐。你可在周末准备好所有食材,也可以预先把食物煮好,再分批冷冻,待用餐时才重新加热。
  • 快速方便的食谱:一锅熟或混合所有食材的食谱,如意大利面配肉丁和什锦蔬菜,包含了所有的食物组合,既简便又美味。一些超级市场也提供现成的即食食品,备有预先包装的食材,可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
  • 有营养的外卖:在外用餐或叫外卖时,可选择营养较高的食物。例如以蒸鱼取代炸鸡,更多的蔬菜和较少的米饭,牛奶或鲜榨果汁而不是汽水。你也可以尝试要求少盐、少糖和少油的菜肴。
  • 自己准备食物:你可以在家准备健康和适当份量的午餐盒,让孩子带去幼儿园/托儿所。告诉保姆让孩子定时进餐,并鼓励孩子把食物吃完,以获得所需的营养。
  • 如果孩子挑食:在准备孩子的食物时,可在食材的颜色、搭配和呈现方式上花一些心思。如果孩子异常挑食,可以请教营养师或儿科医生,为孩子拟定一个膳食计划,让孩子在成长和发育方面取得最佳效果。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