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食物知多点

在牛津词典中,超级食物是指“营养丰富,被认为对健康和幸福特別有帮助的食物” 。但是实际上,尚未有任何权威为超级食物下标准定义或制定一个标准。英国癌症研究所称“超级食物”为一种营销噱头,其声明没有科学依据。那么,超级食物的流行又说明了什么?

拜营销人员推动所赐,超级食物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风潮,每年都会出现一些不同的超级食物,例如奇亚籽、康普茶、藜麦、枸杞、羽衣甘蓝、绿茶、可可和鲑鱼等。富含某些成分如omega-3、抗氧化剂或维生素的食品也被吹捧为超级食物。绿茶经常被标榜为有助减肥和预防癌症,而DHA(一种omega-3 )被宣称有利于儿童的大脑发育。

关于超级食物的宣传和炒作,本文分析了其背后的一些事实真相,并探讨该如何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只专注于超级食物。

超级食物是否真的“超级”?

超级食物确实含有益健康的营养成分。富含脂肪的鱼所含的天然omega-3是对新陈代谢极为重要的必需脂肪酸,而绿茶中的儿茶素则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对健康有害的自由基。超级食物所宣称的往往附有研究证明,显示食物中含有高浓度的这些物质或这些物质如何预防,甚至治愈不同的疾病。但是,大部分的这些研究尚未有定论,报告的结果也不一致,而且任何一种食物都不可能单独地对任何疾病产生影响。

这些研究虽有一些根据,但往往无法反映我们的真实饮食情况。研究显示,儿茶素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但是实验室研究使用的是来自有关食物的有益物质的精炼提取物。此外,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初步研究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对人体新陈代谢的影响,且必须考虑其他因素在内。一些以植物或动物的单个或多个衍生物进行的人体试验设计不良,受试者人数不足,研究时间短,缺乏安全性数据,虽然可能会产生短期效应,但是仍需对其使用做出谨慎判断。

超级食物仍可成为家庭饮食的一部分。然而,过量摄取一种食物并不能提供你所有的必需营养素。黑巧克力中的可可的生物活性化合物确实有益健康,但却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过量食用反而会坏事,导致其他健康问题。一个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良的超级食物粉丝是于事无补的。与其追随潮流,不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你的健康极为关键。

注重健康饮食

帮助家人实践均衡、适量和多样化(BMV)的健康饮食习惯,而不是依赖超级食物。遵循建议的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减少盐、糖、脂肪和油,有助达到饮食均衡的目标。饮食要有节制,暴饮暴食不利健康。摄取各种不同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鼓励孩子多吃彩虹颜色的水果和蔬菜能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同颜色的蔬果含不同的营养素,例如像番茄一样的红色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 – 番茄红素。黄色/橙色的如胡萝或木瓜含有β-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A。紫色的如蓝莓和甜菜根含有花青素,这是另一种抗氧化剂。

另外,父母也应留意所购买的食品的营养成分。要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注意营养信息表和食品成分,对孩子所吃的食物了解多一点。教导孩子何谓健康饮食,并指导他们在购买食物时留意标签和成分。提防营销噱头,不要被华而不实的包装和夸张的宣传字眼所欺骗。

比起超级食物,你的饮食习惯对健康的影响更大。超级食物虽无害处,但也无需完全依赖它。毕竟,没有单一的食物可以提供健康所需的所有营养素。按照马来西亚食物金字塔指南,时时刻刻在饮食中实践BMV是更为实际可行的方法。

本地的超级食物?

在网络世界中深受欢迎的超级食物,很多时候是从西方国家开始流行,其价格昂贵并且在马来西亚也不常见。不过,我们也有可轻易负担的超级食物,如豆酵饼(富含蛋白质、纤维、钙)、菠菜(维生素K、钙、铁)、红毛丹(纤维、维生素C),以及木瓜(维生素A、叶酸)。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