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少越好:少吃糖,多健康

孩童(甚至是成年人)都对甜食及含糖饮料情有独钟,因此售卖高糖分饮料和食物,例如珍珠奶茶及甜点的饮料店和甜品铺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不过,如果我们一直频繁并且过量地摄取这些食物及饮料,将会对健康造成长远的影响。

糖是碳水化合物最简单的形式,给予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但是糖本身并不含其它营养素。糖可以被分成两种,分别为外源糖 (Extrinsic sugar)及内源糖 (Intrinsic sugar)。外源糖被用于食品加工作用以及增加食物的味道;而内源糖则是蕴含在蔬菜,水果或牛奶里的天然糖分。

糖对健康的影响

摄取过多的糖将会导致我们的身体摄取过多的卡路里或能量。消耗不完的卡路里将会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这是马来西亚超重和肥胖问题增加的因素之一,并导致越来越多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例如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

频密地食用糖分也会导致蛀牙的滋生及生长。当牙菌斑上的细菌接触到食物或饮料带来的糖分时,它们将会产生酸性物质,进而溶解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此外,研究也显示高糖分的饮食习惯将会减少小孩在微量营养素的摄取。 肥胖的因素

根据2015年马来西亚国民健康和发病率调查 (NHMS) 调查,11.8%十八岁以下的孩童正面临肥胖问题,如果再不采取任何行动,预计在2025年之前,将会有接近165万的小学生面临超重及肥胖问题。

超重及肥胖问题是由摄取过量的卡路里及缺乏运动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的。除了过量的摄取糖分,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油腻及煎炸食物或含有高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食物也会导致过量的卡路里。

甜点及饮料中的糖分含量

越少越好:轻松小贴士

  • 少吃甜食。将蛋糕、饼干和冰淇淋替换成新鲜水果、蒸玉蜀黍或花生。当选择甜品或糕点时,建议选择少糖、少奶油及少糖霜的。一次只吃一小块,并限制自己一天只吃一次。要记得,很多食物都含有糖分!
  • 少喝甜饮。选择白开水或牛奶,而不是含糖饮料,以配合主餐并在两餐之间或就寝前缓解口渴。建议选用纯奶,豆奶或者少糖的牛奶。要记得果汁里也蕴含着大量的糖分,所以要避免过度饮用呀!
  • 选择无糖或者少糖食品。当去超级市场购物时,仔细阅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并与其他产品做比较。检查成分表中的糖和糖的其他名称,例如蔗糖、玉米糖浆及焦糖。如果这些名称列为前几种成分,就代表糖是该产品的主要成分。建议尽量选含有‘无糖’或 ‘少糖’标签的食品。
  • 避免养成爱吃甜食的习惯。避免让少于一岁的婴孩接触甜食或甜饮,这样他们就不会偏爱甜食。准备食物或烹饪时也尽量减少用糖。此外,父母不应用甜食或零食作为奖励或讨好孩子的手段。

我们必须实践健康饮食,并教导孩子其重要性。父母在为自己和家人选择更健康的食物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应以少糖、少盐、少油、多蔬菜水果及全谷物为准则。请记住,健康饮食不只是减少任何一种食物或营养素。均衡、适量及多样化的饮食习惯是最重要的。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