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营养预防发育不良

根据国民健康和发病率调查,马来西亚5岁以下儿童发育不良的发生率已经从17.2%(2006年)扬升至20.7%(2016年),这显示了儿童发育不良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国内5岁以下儿童,每5人就有1人面对发育不良问题。发育不良的定义是低于孩子的年龄的平均身高,即比世界卫生组织(WHO)成长标准中位数低两个标准差。发育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不良,而且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如果没有采取任何适当的防范措施,它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你是否知道,你的孩子可能是统计数据的一部分?

营养不佳,发育不良

解决发育不良问题的关键在于了解其原因。以下这些相互影响的因素都可能会妨碍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导致孩子发育不良。

  • 怀孕前、怀孕期间和怀孕后孕产妇健康和营养不良可能会妨碍孩子从受孕开始的早期成长。
  • 其他孕产妇因素,如在少女时期怀孕及生育间隔时间短均会干扰胎儿的营养供应。
  • 不良的餵养方式,包括非纯母乳喂养,过早给宝宝添加食物或水,以及添加的辅食不足、不适合孩子的年龄,或不合时宜。
  • 反覆感染和生病,例如不良的卫生习惯和卫生条件欠佳造成腹泻。
  • 其他因素包括家庭贫困、粮食不足、父母或看护人疏于照顾和关注,缺乏医疗设施,以及非依据孩子需求的喂养方式。

带来深远影响

发育不良不仅仅是身高比实际年龄矮小,它同时也意味着孩子面对发育迟缓的风险,对孩子的一生皆有所影响。

  • 可导致认知能力和身体发展滞后,智力和学习能力下降,在学校表现欠佳,以及长大后由于健康欠佳而导致生产力下降。
  • 增加日后出现超重和肥胖,以及罹患和营养有关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及心脏病的风险。
  • 减弱免疫系统以及提高患上传染病的风险。

行动须及时!

过了两岁后,发育不良所造成的影响已近乎不可逆转。父母的选择对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有鉴于此,父母必须确保孩子获得健康和充足的营养,以防止孩子发育不良。

专注于首1,000天:从受孕起到孩子的第二个生日,即首1,000天窗口期,乃孩子成长及发展的关键时期。成长障碍往往由这里开始,因此这期间务必给予应有的关注。确保母亲和宝宝都健康,以及在怀孕期间和怀孕后获得足够的营养。

纯母乳餵养至6个月大:给孩子哺乳是确保孩子健康成长与发展的最佳做法。这包括尽早开始母乳餵养、经常哺乳、按需要哺乳、纯母乳餵养为期6个月,以及继续哺乳至宝宝两岁大。母乳为宝宝提供完整的营养来源和天然的生长刺激因子,能促进宝宝的免疫系统的发展。

适时添加辅食:到了6个月大时,大多数的宝宝均可添加辅食,纯母乳已无法满足宝宝对能量和其他营养的需求。这时候是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所提供的辅食必须充足、安全,以及食物的质感和准备方式需符合宝宝的年龄。

健康的餵养方法:在添加辅食期间,记得给孩子提供所有食物组合中的各种食物,包括植物来源的食物(蔬菜、水果、强化谷类)和动物来源的食物(乳制品、肉类、家禽、鱼和蛋)。确保孩子每天进食4-5次,同时逐渐增加食量。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富含重要营养的牛奶,能帮助孩子快速成长。

跟进孩子的成长:通过跟进孩子的发育关键期,父母可监督孩子的成长表现。只靠观察无法准确辨认孩子是否发育不良。相反的,定期测量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并将它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生长标准作比较很重要。任何关于孩子成长的疑虑,可以询问你的儿科医生。

发育不良是儿童营养不良最常见的问题,但它是可以预防的。早期开始的发育不良,对孩子的身体和认知能力发展具有深远且近乎不可逆转的影响。为孩子提供充足和健康的营养,对确保孩子的最佳成长与发展极为关键。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