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情商孩子

你也许听说过IQ(智商),但是EQ(情商)发达的孩子,却被发现拥有更健康的体格,在学校表现得更好,并和朋友相处得更融洽。情商是辨识、理解和克制自己的情绪的能力。

智商 vs 情商

人们普遍认为,在预示人生成就方面,智商或情商两者之中,必有一个佔了主导地位。其实不然,智商和情商只是衡量上的差异而已。智商衡量你的认知智力 – 解决问题的技巧、模式识別、推理、逻辑、数学 – 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多强。另一方面,情商则衡量你的情绪智力,以及你在处理支配决定和行动的情绪信息时有多出色。打个比方,你的智商可以预示你的职业生涯路径或事业领域,而情商则可决定你在职位上的表现,以及你与同事的合作程度。

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发现情商由五个部分组成:

  • 自我意识:能够识别自己的情绪、强项、弱点、价值观和目标的能力。
  • 自律:能够根据情况控制自己的情绪的能力。
  • 内在动力:实现或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的动力。
  • 同理心:能够理解和顾及他人的感受的能力。
  • 社交技能:建立和管理社交关系的能力。

他估计智商最多只佔决定成功人生因素的20%。其余的因素,如情商、财富、性格、家庭教育水平和纯粹靠运气,则填补了其中的不足。

另一位心理学家约翰高特曼,观察父母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绪,以从中了解孩子的情商的发展。他发现父母通常以四种可能的方式来回应孩子的情绪。

  1. 疏离型父母认为孩子的情绪不重要,常试图通过使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来快速地消除孩子的情绪。
  2. 压抑型父母视消极情绪为应被压制的东西,通常是通过惩罚来抑制孩子的消极情绪。
  3. 放任型父母包容孩子的情绪,却无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也不能给孩子的不当行为划定界限。
  4. 情感教导型父母重视积极和消极的情绪,会耐心地看待孩子的情绪表现,懂得把握机会使用情感体验来拉近亲子关系,并为情绪标上适当的标签,教导孩子并与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培养孩子的情商

根据他对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观察,高特曼建议以下五个步骤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情商。

步骤1:察觉孩子的情绪

父母作为情绪教练,知道自己的感受,也对在孩子面前表露的情绪保持敏感度。认清情绪并无对错之分,但它们却是合理存在很重要。因此,父母不要等到孩子的行为进一步升级或做出情绪反应后才去确认他们的感受。

步骤2:把情绪视为联系和教导的机会

父母不应把孩子的情绪反应视作麻烦或挑战。相反的,它为亲子关系制造了一个互动的机会,让你可以教导孩子跨越情绪的障碍。要知道,当年幼的孩子欲表达自己的情绪而受到压制时,他们或许会感到沮丧,这可能导致他们出现更加激烈的情绪反应。

步骤3:聆听并确认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在表达他们的情绪时,记得全神贯注地聆听并给予回应,同时告诉孩子你理解他们所看到的和所经历的。为孩子提供一个抒发情绪的平台,让激烈的情绪有个宣泄的出口。这有助舒缓孩子的情绪,并改善亲子之间的互动关系。

步骤4:识別孩子的情绪

在全神聆听孩子表达情绪后,你可以帮助孩子发展情绪意识,以及用于表达情绪的字眼。现在,你的孩子可能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情绪,例如经历与兄弟姐妹的爱与恨的关系。透过让孩子说出心中的感受,你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发生了什么事,以及识別适当的情绪反应。

步骤5: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所有的情绪都可以接受 – 而行为则不然。通过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帮助孩子应对自己的情绪。表露情绪只能用于适当的行为上。这包括帮助孩子设定目标,并找出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些目标。以这种方式教导孩子,让孩子学会辨认自己的情绪,自行思考如何在日后正面地引导自己的行为。

尽管在开始时需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来完成培养高情商孩子的步骤,但是高特曼发现,情感教导型父母只有20-25的时间是遵循所有这五个步骤。因此,要是你还未完成这个过程,你也无需感到内疚。

为什么情商重要?

一连串的研究证实了情商的重要性,情商可以预示个人日后在人际关系、健康和生活素质方面的成就。研究显示,高情商的孩子成绩表现更优秀,在校求学的时间更长,以及更懂得做出健康的选择。教师的报告也指出,高情商的学生更乐于合作,并在课堂上成为更好的领导者。此外,拥有高情商的人比高智商的人更能预示事业的成功,这意味着他们受到雇主的重视,这些雇主正在寻找可以完成任务并且能够在讲求相互合作的工作场所中与人相处的人选。

身为父母,我们应同样重视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它们具备了相辅相成的能力,帮助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和成就美好的人生。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