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孩子结交新朋友

交朋友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对某些孩子来说却是一项挑战。就像任何关系一样,维持友谊也需要付出努力。

孩子的第一个朋友通常是他们的兄弟姐妹,其次是堂表亲或邻居,再来就是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同学。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气质和性格。即使是友善的孩子,也需要一些时间来与他人熟络并建立关系。就算是自信的孩子也可能会在遭遇困难,尤其是面对安静内敛的孩子。幸运的是,交朋友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父母在教导孩子如何交朋友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培养孩子的社交技巧

父母可以从帮助孩子培养社交技能开始,这包括会话能力、情绪自我控制和人际交往能力。拥有如同理心、换位思考和道德推理等人际交往能力的孩子通常受到同龄人的欢迎和喜爱。

从三个主要方面着手:

  • 成为孩子的情绪教练。抱着理解的心态与孩子讨论感受。这有助于他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增强同理心,并且学习表达对他人的关心。开放式交流也让你有机会更了解孩子的情感。
  • 使用权威型教养方式。和孩子一起讨论并解释设定的规则,这有助塑造良好的行为。在这样的教养方式下,孩子会比较有主见、自控能力强,善于与人沟通。
  • 以身作则,有效沟通。除了让孩子参与对话之外,也应该培养他积极聆听,这包括了适当的眼神交流以及面向对方。请全神贯注于他说的话,并适时给出回应,表示你正在专心倾听。请记得,相较于聆听父母的说教,孩子们更倾向于依样画葫芦般的模仿父母的言行举止,并从中学习。因此在与他人交谈时,父母要多加注意。

提供对话的技巧

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开始和结束对话。教他一些对话的基础,并示范与他人互动时如何使用。你也可以模拟生活中会遭遇的种种社交情景,并教导孩子如何应付,例如加入其他孩子的游戏时,应该说些什么。

和孩子一起练习。如果他觉得很尴尬,可以尝试使用玩具来代表人物,并向她展示如何进行对话。不过你仍应该通过角色扮演与她进行面对面的对话,这将有助于她更好地识别肢体语言。

不要控制或主导谈话,让孩子去表达意见。

儿童简单对话的基础

  • 从问候开始。可以以简单的问候开始一段对话,例如:“你好,我叫艾莎。你呢?”、“你在玩/做什么?”或“我也可以玩吗?”
  • 谈论什么?话题可以延续或中断任何对话。使用不同的话题,例如:“你最喜欢的游戏/食物/颜色是什么?”
  • 在对话中轮流表达。教孩子说话和聆听。与他人互动的一种简单方法是提出开放性问题,例如:“有那么多的动画片,你认为哪一部是最好的?”、“我喜欢炸鸡和西瓜汁。你呢?”或“你为什么喜欢蓝色?””
  •  如何结束对话?教孩子如何礼貌地结束对话很重要,例如:“很高兴与您交谈”或“我得走了,下次见!”。

人是社会性动物

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很重要,这有助孩子能够更好地与他人社交,进而从中受益。那些能够结交好朋友的人,他们所做的事和经历将得到支持。幸运的甚至可以遇到一生的知己。因此,请好好培养和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