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孩子的最佳方法

您通常会因为孩子在学校取得好成绩而给他奖励吗?这是激励他实现某目标的一种方法。但什么是激励孩子的最佳方法?

动力是激发我们的行为并引导我们选择的过程或原因。 “激励”一词来自拉丁文Movere,意思是“移动”,它让我们实现生活目标。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为此目的,强大的动力至关重要。

内在动力与外在动力

许多关于动力的理论已经被提出了。根据动力理论,动力可以分为两种:

  • 内在动力来自个人,驱使个体获得内部奖励,例如满意度、兴奋或自我改善。比如:因为感兴趣而研究某个主题,或解决拼图以挑战自己。

  • 外在动力源自于个人外部并涉及外在奖励,如好成绩、金钱、奖品或称赞。例如:因为想要考好成绩而学习,或解决拼图以获取奖品。

内在动力通常被认为比外在动力更具优势。具有内在动力的孩子往往更积极地参加课堂活动,并且能够对新主题有更深刻的理解。这种动力也更具可持续性,导致长期变化并有助于改善心理健康。

应否提供奖励?

许多研究证明了两个动力的不同作用。在一项研究中,一组学前教育班的儿童被告知,如果他们进行绘画活动,他们将获得漂亮的证书奖励。 另外两个小组则在活动结束后,获得了奖励作为惊喜或没有任何奖励。与后面两组相比,第一组对活动的兴趣明显较低。

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度调整效应,如果行为本身已经存在内部奖励,那么提供过多的外部奖励将会减少内在动力。在上述研究中,孩子们通常认为绘画活动很有趣。 在提供奖励的情况下,“玩”的 活动可能感觉像是“工作”,从而减少了娱乐因素。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外在动力在儿童发育中不起作用。如果策略性地实施,它可以鼓励孩子们参加他们不感兴趣的活动,或者激励他们学习新技能。外部奖励也可以用作反馈,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完成了值得认可的任务。

培养内在动力

由于婴儿对新奇的事物和事件充满好奇,因此此动力早在婴儿期就已存在。通过这些技巧,您可以从小开始培养内在动力。

  • 激发好奇心。作为父母,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就是让您的孩子独自探索并冒险。只要合理,就让他自行决定他想做什么。当您的孩子故意扔东西在地上或拆开东西时,实际上她是在尝试学习这些动作带来的后果。此举还教导孩子错误和失败是学习的重要因素。好奇心和探索会贯穿整个童年(并且也应该持续到成年!)和可以真正地激发独立学习。
  • 鼓励玩耍。游戏已经激发了学习的本性。积极和带情感地玩耍可以丰富任何体验。它可以促使人们积极参与并减轻压力,这对于维持自己的动力至关重要。
  • 促进自决。在给孩子分配任务时,要尽可能给予选择并保持灵活性。让她决定自己想怎么做。当她积极参加活动时,她会变得更有动力和投入,使任务更具个人意义。
  • 分拆目标。较小的目标更容易实现,从而取得持续的成功。这可以培养成长心态,促进自我永存的内在动力。您的孩子还将通过先设定短期目标来学习如何实现最终目标。这会养成健康的职业道德并对您的孩子生活有很大帮助。
  • 过程中给于表扬。如果您只专注于最终结果,赞美将成为口头奖励。但是通过赞美孩子的努力和毅力,它重申了努力对一个人的成功比能力或才干更为重要。

这些策略所培养的价值都可以帮助您的孩子养成持续的毅力、决心和勇气,以实现对他或她重要的事情,这就是内在的动力。

但是,这并不表示外在动力在激励孩子方面没发挥到作用。作为孩子的导师,了解两种动力如何影响他的行为,并学习将其整合以发挥孩子的最佳能力。但是,请务必记住,如果孩子努力后仍未实现某些目标,则可能需要咨询专家以确定是否存在障碍,例如:需要额外支持的学习障碍或发育障碍。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