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预防疾病卷土重来

您是否知道疫苗可预防疾病(VPD)的发病率上升?根据新闻报道,几乎已经得到控制的疾病突然卷土重来。这些疾病包括白喉、麻疹、百日咳和破伤风等等。

顽固拒绝

多年来,反疫苗的情绪一直在上升。一些父母因为非科学原因(包括宗教原因、个人或哲学信仰以及错误的安全顾虑)而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这些无稽之谈已被揭穿了无数次,但害怕恐懼的人们依旧极力鼓吹,因此迷思一直延续至今。

这导致麻疹再次出现在阿尔巴尼亚、捷克共和国、希腊、英国和美国,此前这些国家已宣布消灭了麻疹。马来西亚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即将可能被根除的疾病如白喉、百日咳和麻疹又卷土重来。甚至有几宗死亡病例是由于父母拒绝为孩子接种疫苗而导致的。

建立群体免疫

未接种疫苗的孩子没有任何形式的直接保护,很容易受到感染。唯一可以保护他们免受这些疾病侵害的是“群体免疫”,只有在绝大多数人口都接种了疫苗后(麻疹:超过95%),它才能发挥最佳作用。

这可起到缓冲作用,有助于防止疾病扩散,从而保护其他未接种疫苗和/或易受感染的个体,例如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们。拒绝疫苗的高发生率削弱了群体免疫效果,因而无法有效防 疫情的爆发。

拒绝疫苗的原因

父母拒绝为孩子接种疫苗的最常见原因是受他人影响或误信他们在网上或媒体上阅读的内容。这些耸人听闻的故事通常讲述儿童遭受疫苗无法预料的副作用的罕见事件,并将它们与其他迷思或相关问题的报告联系起来,例如含有危险化学物质(例如汞,硫柳汞)的疫苗或引起脑损伤或行为问题。这些都不是真的!

恐惧也可能是导致人们拒绝疫苗的部分因素,例如:担心扎针、担心被传染疾病、自然免疫力更好、疾病已消除而不需要它等。拒绝疫苗的根源在于无知,因此请确保从可靠的来源中获取事实!互联网是不可靠的,因为除非您知道该去哪个网址,否则很难找到可靠的信息来源。

不要把您所阅读或听到的内容都信以为真,尤其是一传十,十传百的谣言!请咨询您的儿科医生,以核对任何说法的真实性。

常见迷思

由安德鲁·韦克菲尔德(Andrew Wakefield)博士撰写的一篇如今被揭穿的论文,把MMR疫苗与自闭症联系起来,导致了“疫苗引起自闭症”的谬论。这显然是不正确的!疫苗不会导致接种疫苗的儿童自闭症,也不是针对任何种族的阴谋!

疫苗的清真与否也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全国伊斯兰裁决理事会(National Fatwa Council)发表了一项声明,由政府提供的疫苗都是被允许的。从私立医院获得的疫苗也是一样的–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在2016年6月24日发布了一份新闻声明,穆斯林是被允许接种疫苗,因为它们旨在预防致命疾病,甚至鼓励父母采取必要行动,以确保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在您打算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之前,请先考虑该疾病的风险和并发症。如果您仍然有任何恐惧、担忧或疑问,请质询您孩子的儿科医生,并获取正确的信息。请放心,疫苗接种是有效的,并且已被证明可以预防疾病和挽救生命。

推荐阅读:纳入肺炎球菌疫苗:现在正合时宜!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