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和尊重从小教起

今天,性別歧视和性別暴力仍然普遍存在。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其中一项关键策略是从小教育孩子性別平等和尊重。

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并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性别平等可定义为两性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资源、机会和保护。当女孩和男孩受到同等的教育、授权、健康并且不受歧视和暴力时,他们将能够全面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创造更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尽管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性别平等方面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性別不平等,或男女之间权力、资源和机会的不平等分配,皆在非正式和正式的机制下被强化。有很多规范、惯例和结构促使男性和女性在社会中采用不同的性别认同和角色,并延续保留过时的刻板印象,将男性角色定位为优于女性角色。

在全球舞台上,童婚(对女孩造成不成比例的深远影响)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每5个女孩就有1人在18岁前成为母亲。造成15至19岁女孩死亡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怀孕和分娩期间的并发症。

马来西亚的教育和卫生性別平等情况相对较好,但是刻板的性別角色成见仍然存在,尤其是在职业和婚姻方面。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的报告,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为56%,而男性则为80.9%。此外,只有20% 的高层职位是由女性出任。在马来西亚,童婚仍然合法,在2007年至2017年记录了14,999宗!

关于尊重

尊重是指对待自己和他人时要有尊严和推己及人。相互尊重是与朋友、家人和浪漫伴侣建立健康快乐关系的重要部分。我们渴望能够实现一个人人都获得平等相待,享有尊严和生活在一个安全社会的未来。

教导孩子尊重关系的最好方法莫过于由自己对他人表示尊重开始。让孩子知道人们有不同的观点、信念、价值观和宗教信仰,即使你不同意某人的观点,也要表示尊重,这一点很重要。与此同时,应坦诚交流并公平合理地解决冲突,例如不要叫骂或攻击他人。

从家里开始

身为父母,您可以这么做:

  • 和孩子一起讨论。强调平等待人和一视同仁很重要。让孩子看到您如何以身作则,并和孩子进行交流。告诉孩子为何要与另一半分担家务,或者为什么儿子也要像女儿一样公平的执行家务。
  • 共同分担家务。和另一半平等的分配家务与照顾孩子的工作,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分配家务时,儿子和女儿都要做各种不同的家务,例如可以让儿子和女儿轮流洗碗碟和丟垃圾。
  • 打破刻板印象。不要受到长期以来的刻板印象的约束,例如女孩胆小羞怯,男孩是不流泪的。只要孩子喜欢,儿子可以扮演小厨师,女儿也可以玩玩具卡车。刻板印象只会限制孩子的潜力。
  • 停止身材攻击。媒体和社会常常对女孩施予不切实际的美丽标准。父母可以教导孩子,决定我们的是我们的行为,而不是我们的外表。避免对孩子的外表(肤色、体重、脸部特征等)做出负面评论。
  • 性別不是借口。不要因为孩子的性別而纵容其不当的行为,这会将性別和不当的行为掛钩。当男孩采取攻击性行为时,以“男孩子就是这样”作为借口会促使他长大后认为暴力行为是正常的。
  • 注意您的言辞。在与儿子说话时,避免使用“別像个女孩似的!”或“拿出男人的样子来!”这些话。这一类的话对如何帮助男孩子和女孩子表现自己的感受和行为并无助益。
  • 认识不同的角色模范。他们可以来自各个领域和不同的背景,例如向您的孩子介绍一位女科学家或一位男名厨,并告诉孩子他们如何为社会做出贡献。孩子将会从中受益,知道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做到并取得所要的成就。

性别平等并不意味着性别之间没有区别;它是指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同等的机会和待遇。在教导孩子有关性別平等和尊重方面,父母、家人和老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灌输孩子有关性別平等和尊重的知识是为孩子创造更多机会并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