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的护理与喂养

早产儿并不少见,因此如果您有早产宝宝,请不要惊慌。照顾早产宝宝会更具挑战性,但是通过为他提供正确的营养,早产宝宝也能正常成长。

早产儿是指在妊娠37周之前出生的婴儿,而在37周或之后出生的宝宝则是足月儿。在全球范围内,估计每10 名婴儿中就有1名早产儿1。母亲对早产儿最普遍的担忧是其营养和发育生长。

母乳喂养提供最佳营养

早产儿通常是低体重儿(2.5kg及以下),并且由于其身体尚未储存足够的能量和营养储备,而具有特殊的营养要求。早产儿 也可能患上与早产相关的疾病,例如急性肺部疾病。

妈妈们若能尽早为出生的早产宝宝提供初乳(母乳的第一阶段)是至关重要的,这将有助于保护早产宝宝的肠道,初乳中的抗体也有助于保护早产儿免受感染。在许多发达国家,当妈妈们无法提供自己的母乳时,他们可以选择使用由受认可的母乳银行处理的供体母乳。

在34周之前出生的早产儿由于身体机能不成熟,往往会出现喂食困难,例如吮吸,吞咽和呼吸协调,以及肠蠕动缓慢。因此,早产儿通常在出生后的第一至第二周通过肠内喂养管喂养。另外,早产儿也可能接受一种称为全肠外营养的方式,将身体生长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通过静脉注射供给营养。

与足月儿不同,早产儿对能量和营养的需求更高。当早产儿获得足够的母乳喂养时,您的医生可能会开出母乳强化剂让您加入到挤出的母乳中,以强化母乳并确保宝宝能获得 “追赶性生长” (catch-up growth)所需的最佳营养。如果母乳供应不足,早产宝宝可被提供特殊的早产儿配方奶。

带早产儿回家

在马来西亚,大多数医院会在早产儿表现出持续稳定的体重增长后,体重至少达到1.8公斤,能透过乳房或奶瓶喂养,并且已经达到36周龄(校正周龄)时,允许早产儿出院。

适当的营养对于确保早产儿的总体生长过程以及降低生长迟滞的风险很重要。继续母乳喂养早产儿极其重要。在某些情况下,您的早产宝宝可能仍需要母乳强化剂,尤其是对极低出生体重儿 (出生体重低于1.5公斤)而言。如果母乳供应仍然不足,则可能需要添加出院后的配方(post-discharge formula)来补充喂养。

如果您无法母乳喂养或因为特殊原因完全没有母乳,那么医生可能建议您单独使用出院后配方。出院后配方是让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在出生第一年(出院后)使用,直至达到正常的生长(校正年龄)。

密切关注他的生长

密切观察并记录您的早产宝宝的生长。某些营养素对于帮助早产宝宝赶上生长很重要,他需要更多的能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

您可能已经知道omega-3和omega-6多不饱和脂肪酸,例如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花生四烯酸(AA)的好处;它们对于眼睛和大脑的发育很重要。尽管许多奶粉配方都包含这些营养成分,但母乳却具有优越的正确比例,以满足您早产宝宝的需求。

对于较大的早产儿,仅纯母乳喂养就足够了。但是,建议妈妈定期带宝宝到诊所进行例行检查,确保您的早产儿营养摄取充足以支持骨骼生长。

记住重点

母乳仍然是所有婴儿的最佳选择。如果早产儿情况令人满意,医生可能建议您改为纯母乳喂养,并停止添加母乳强化剂,如果不进行母乳喂养,则可以使用普通的配方奶替代出院后配方。

在达到校正年龄6个月时,妈妈可以开始辅食喂养,以满足宝宝的营养和生长需求。重要的是,强烈建议在第一年内继续母乳喂养。虽然充分及适当的营养对于宝宝的生长和发育是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营养过剩也会导致肥胖,这对早产儿后期的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

最后,不要无故错过任何诊所预约!这些定期诊所预约的检查能让医生监测早产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情况。您也可以借这些机会向医生咨询有关给宝宝提供正确,适当和适量的营养,以确保宝宝健康成长。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