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不是小事

在2015年,国内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比上一年增加了11.2% ¹。由于儿童和青少年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较长,因此他们极易成为被登革热感染的对象。

黑斑蚊中的埃及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者。平均来说,它们的寿命约为两个星期至一个月。 在这段期间,蚊子能够产下大约1千个卵,并且通常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

扑灭黑斑蚊

防治黑斑蚊的最好方法就是摧毁它们的孳生地。每天花10 -15分钟时间检查屋子周围蚊虫可能繁殖的地方。在下了一场大雨后,空置的花盆、瓶罐、水盆,甚至是家居的垃圾(例如塑料袋、保丽龙盒,轮胎)会有积水,轻易地成为蚊子产卵的温床。这些容易积水的物品应立即清理干净或将之密封。堵塞的沟槽和下水道也会积水,这些地方通常最容易被人们忽略。你不必每天检查,但是应养成一种习惯,即每星期至少检查2-3 次,尤其是住在有地房屋者。

有时候你可能需要储水以备不时之需,例如在制水的时候;或者以大水缸储水,供浇灌花草树木。若是这种情况,你可在水里放杀蚊幼虫剂(例如 abate),以杀死任何蚊子幼虫。如果你的院子里建有水池或屋子里有放置鱼缸,你可在水池或鱼缸里养一些食蚊虫鱼(例如孔雀鱼),这有助避免蚊虫繁殖。

预防蚊子叮咬

在避免蚊子叮咬方面,你可以在家里使用蚊香或灭蚊喷剂,特別是在睡觉前。与此同时,你还可以在窗户上安装蚊纱。如果你要外出,应避免在蚊子最活跃的时段(即清晨5时30分至8时30分,下午5时30分至晚上8时),并记得穿长袖衣/长裤。在蚊子经常出没之处,可以使用驱蚊剂。

最新的登革热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那些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登革热疫情严重的国家如马来西亚,应考虑引进登革热疫苗。目前,Dengvaxia® (CYD-TDV) 是唯一获得许可的登革热疫苗5 ,此疫苗已在墨西哥、萨尔瓦多、巴西、菲律宾、新加坡和哥斯达黎加等几个国家获得批准6。在亚洲和南非,针对登革热疫苗进行的研究显示,此疫苗可以减少十分之八因登革热而发生的住院病例和十分之九的严重登革热病例,对预防所有4种登革热病毒血清型所引起的登革热的有效率为60.8% 9

此外,一种以南美洲为主的TV003 登革热疫苗,目前正进行第三阶段临床实验,而紧随其后的DENVax 疫苗,则处于第二阶段临床实验。另外的三个登革热候选疫苗正在临床开发中。

上述疫苗是否将在马来西亚推出仍有待观察,相关工作人员将继续对使用此疫苗作为控制登革热之策略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收集更多资料。即使疫苗最终被采用,也必须密切监测和监测疫苗。与此同时,建议你采取上述的预防措施,并尽力确保避免成为被蚊子叮咬的目标。

推荐阅读:日本脑炎,不可轻忽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