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的疑虑

坐月子是指妈妈们在分娩过后进行休养的传统习俗。坐月子有很多必须要遵守的传统规则及禁忌。

这些规则包括了饮食习惯及生活常规,而坐月子的时间长达婴儿出世后的30至44天。不同的文化有着稍微不一样的坐月子习俗,其中一些看似过时,并且缺乏科学依据。但坐月子仍具有其意义:给予新妈妈支持、保养身子、调节情绪及协助妈妈适应母亲的身份,特别是对于初为母亲者。

传统上,新父母的妈妈通常会在陪月婆或产婆的帮助下照顾新妈妈和宝宝。华人的陪月婆会与新妈妈同住,而马来人的产婆则会到访家里去给新妈妈进行按摩、热敷、束腹及其它服务。

月子中心

如今,妈妈们可以选择越来越盛行的月子中心。这些月子中心通常会提供住宿及月子餐给母亲及婴儿,也提供洗衣服务及24小时护理支持,其中包括了护士、产婆或月嫂。许多月子中心也同时提供坐月产品及婴儿用品,甚至提供育儿班及按摩课。

但是,这些月子中心在某些事项上各自有着不同的方针。有些月子中心会允许父亲待在中心里,而有些则只让父亲在指定的时间到访。对于母亲喂奶的方针也有着些许不同,有些月子中心会鼓励母乳喂养,而有些中心则不会劝阻配方奶喂养。每个中心也有其自己的坐月子规则。

月子中心的法律管制

月子中心的法令管制也一直处于灰色地带。追朔到2016年,当时的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曾经下达指令要求没有具备医疗设施的月子中心必须向社会福利局在1993年护理中心法令下进行登记。但是,政府在没有任何有关月子中心详细条例的法令下不能对不良的月子中心进行打击,他们也不在私人保健设施及服务法的管制内。因此,月子中心并不受任何标准或最低要求的约束。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月子中心仅被视为像水疗中心或酒店这样的企业,而不是医疗机构。因此,如果妈妈和宝宝在入住月子中心期间出现任何问题,通常只能私下解决。大多数中心也缺乏医学专家(妇产科医生或儿科医生)来检测和诊断妈妈和宝宝的任何并发症迹象,情况堪忧,如果发生争执,妈妈们投诉无门。

政府的角色

欲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立法者必须要拟定新的法令及修改现有的法令以监管月子中心,并给予母亲和婴儿保障。与此同时,寻找月子中心的妈妈们也可以选择某些政府医院传统及辅助医疗单位所提供的免费产后护理配套。

卫生部也提供护士登门探访的产后护理服务。最邻近的政府诊所护士将在妈妈产后的特定日子(第1,2,3,4,6,8,10,15和20天)登门检查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情况。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LPPKN)也提供了‘妇女产后照顾训练计划’(MamaCare programme) 以培训来自低收入家庭的老妇女及单亲妈妈有关全方位的产后护理。当完成这个课程后,他们将会颁获政府认证的专业按摩证书。证书持有者也可以透过LPPKN也妇女产后照顾训练计划继续进修文凭阶段的技能与知识,并得到受大马国家技术发展局(Department of Skill Development, Malaysiat认可的职业文凭。

妈妈们在分娩后坐月子并没有问题,只要不对身体造成危害,也不忽略任何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需求。如果你对坐月子的禁忌存疑,或在坐月子时面临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痛或咳血等症状 (这些是肺栓塞症的症状),请马上求医。当选择入住月子中心时,请确保那里的人员都具备经验及受认证的执照,并在签约之前把合约內容仔细看清楚。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