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可防

当我们的免疫系统对过敏原反应过度时就会引发过敏反应,而这些过敏原通常是无害的外来物质。在过去的数十年,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常见。

过敏的影响因人而异,视过敏的种类和个人对过敏原的敏感性等因素而定。过敏的一些例子包括药物、食物,或甚至是宠物的毛发。牛奶蛋白过敏(CMPA)相当普遍,估计全球有多达8%的儿童受到影响。

过敏是怎么回事

基本上,形成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种。最重要的是,免疫系统必须学习如何对外来物质做出适当的反应,而研究已经发现,若在早期有足够的接触到不同的刺激物,通常会导致更好的免疫反应。

这个过程能够帮助“训练”孩子的免疫系统,使其发挥最佳反应,并且更好地识别无害物质,而不会像对待入侵者那样做出反应。尽管这种“训练”可以在充分暴露于环境的情况下轻松地进行,但是免疫系统也需要获得增强,而加强免疫系统的工作可以从肠道开始。

好的开始很重要

肠道也是数万亿计微生物的家,这些微生物被称为肠道菌群,它们与肠道健康和免疫系统息息相关。在生命早期形成的肠道菌群,最初的“播种”来自阴道分娩和随后的母乳喂哺。影响肠道菌群形成的其他因素包括产妇和婴儿的饮食、环境中的污染物以及抗生素的使用。

健康的肠道菌群是由85%的好细菌和15%的坏细菌组成平衡状态。肠道菌群失衡也称为肠道菌群失调。新的研究显示,这是导致过敏性疾病形成的潜在原因或诱因。肠道菌群实际上能帮助我们调节身体对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的反应方式,这对减少菌群失调的发生很重要。

导致菌群失调的原因

有多种因素可导致菌群失调:

  • 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例如过量食用糖或精制淀粉。
  • 意外摄入化学品,例如水果/蔬菜上的农药,或者过度使用家用清洁剂而留下残留物。
  • 药物,尤其是抗生素,也能杀死好细菌。如果您的孩子生病了,而医生认为无需配给抗生素,则不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对病毒性疾病无效,但已被证实会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它会同时杀死好细菌和坏细菌。如果您正在给孩子哺乳,请告知您的医生,并了解有关药物是否可安全使用及其副作用。

降低菌群失调的风险

在孩子出生后的最初六个月以纯母乳餵养,并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添加辅食(之后继续以母乳餵养直至两岁大),可以降低孩子的肠道菌群失调的风险。母乳还含有来自母亲的有益细菌,可以在孩子的肠道内形成菌落,帮助孩子的肠道菌群繁殖茁长。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亲可以透过更健康的烹饪方法(少糖、少油和少盐)来为孩子提供健康的食物(更多的蔬菜和水果)。要保持肠道菌群平衡,孩子的饮食也应纳入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例如优格、发酵食品)或添加了益生菌的食品。当然,益生菌也需要益生元,即益生菌的食物的帮助。益生元可在不容易消化的膳食纤维中找到,它们能促进好细菌的生长。这包括了香蕉、洋葱、芦笋和大蒜。

确保孩子的肠道处于最佳健康状态很重要,这是因为超过80%的免疫系统是位于肠道内,并且与过敏有关。最后,有一点必须紧记的是,尽管益生菌对控制或治疗过敏大有可为,但是我们也不应完全依赖益生菌;相反的,父母应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持之以恒地做运动,这可以帮助孩子长得更健康和更强壮。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