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零用钱

孩子的零用钱该给多少?何时给和要怎样给?孩子有了自己的零用钱,可以学会如何正确支配零用钱和管理钱财。这是教育孩子独立、耐心、仁慈和感恩的好方法。给孩子零用钱足以让孩子一生受益无穷。

金钱这件事

父母该给孩子多少零用钱?以RM1计算作为参考,每周按岁数给–例如10岁的孩子每周可获得RM10。不过这没有统一标准,父母可依据家庭经济状况和一般情况决定。根据孩子成长过程的需要,适当地增加零用钱数额。可以给比基本消费(例如午餐和交通费)多一点的零用钱,让孩子把多余的钱存起来。父母与孩子讨论如何管理和使用零用钱很重要。

从孩子幼儿园或小学开始便可给一些零用钱,让孩子在食堂或文具店消费。孩子早接触零用钱,可以学会如何正确处理金钱,区分不同纸钞和硬币的价值,以及在处理金钱交易的过程掌握计数的技巧。

给零用钱的方法因人而异,父母可自行决定是否要固定给零用钱。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每天给零用钱,待他们稍长后就改为每周给或按月给,让孩子学习自己管理较大数额的金钱。固定给零用钱的好处是方便孩子分配零用钱的预算。

零用钱也可以按需要给。当孩子的钱用光时就会向你开口,这时是你教育孩子什么是想要的和需要的,以及正确分配零用钱的好时机。如果孩子想要买的东西,其价格超出了零用钱的预算,孩子应搁置想要的消费,自己存钱买,这无形中让孩子学会如何自我控制想要的欲望。

学习如何赚钱

当提到家务和零用钱时,有一种看法是孩子帮忙做家务以赚取零用钱;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孩子是家里的一份子,帮忙做家务是应该的。

做家务赚零用钱可以教会孩子必须工作才能获得报酬。但是,如果不做家务只是没有获得零用钱而没有其他应有的后果,孩子可能会把家务扔在一旁。另一方面,把家务和零用钱分开可教育孩子身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但是若孩子无需工作就能获得零用钱,他们可能视之为理所当然的。

折衷方法是把固定零用钱和家务(例如扔垃圾、洗碗等)分开,并在要求孩子做其他较费气力的家务(例如洗车)时给予额外报酬,不过有关家务须是他们的年龄能力所及的。做家务有助孩子掌握生活技能,并让孩子在不期待金钱奖励的情况下培养起责任感。

零用钱:轻松小贴士

  • 帮助孩子做预算。教导孩子如何支配零用钱,规划出即时消费所需的花费,以及留下一部分作为储蓄。
  • 让孩子自己决定,但要限定花费数额。不要过于计较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钱,但是可在孩子违背使用零用钱的规则时介入干涉,例如当孩子把所有的钱都花在无益的垃圾食品上。
  • 不要轻易动摇。当孩子把钱花光了而提前要求你给零用钱时,不要轻易地就如他们所愿。
  • 不以零用钱作为惩罚手段。孩子若有不当的行为,可以限制他们看电视或上网的时间。
  • 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你的理财习惯会影响孩子的金钱观。父母经常挥霍并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东西上,孩子长期耳濡目染也会受到影响。

如何给孩子零用钱,不同的父母有不同的做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理财教育应从小开始,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财是重要的一环。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