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管教方式及其影响

为人父母者在管教孩子的行为方面可以依循多种不同的方法。很多时候,对于管教孩子的方式,父母都有本身的一套家规,其中一项最常使用和有效的管教方法就是施予处分。当孩子表现出某种特定的行为时,你的直接回应可以产生作用。在体验到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后,孩子可从错误中学习,做出更明智的决定,改进自己的行为和举止。

你对孩子的行为作出理性的回应会产生影响作用,它让孩子知道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行为的结果可分为正面的结果和负面的结果。正面的结果,如给予关注,可以让孩子知道你喜欢这种行为,并且鼓励他培养这种行为。相反的,负面的结果,如不予理睬,显示你拒绝这种行为,它可防止孩子重蹈覆辙。当孩子按照你的吩咐,在游戏结束后把玩具放回原位时,请结予他们嘉奖。反之,若是孩子不听从你的话去做,你可以没收他们的玩具。至于惩罚,它与负面的结果不同。惩罚通常是受你的情绪所驱使并施予孩子的身上,它所传达的讯息是:孩子的行动和决定由你来作主。

不同的結果

自然的结果:这是由行动或决定产生的结果,不论你是否做出干预,它必然会发生或是事出有因。如果不会对孩子或其他人造成伤害,它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例如莎拉出去玩时,大意地把洋娃娃丟失了,或她因为拒绝用餐而饿肚子。但是,如果她拿刀子当玩具,她的父母肯定会阻拦,以免她受伤。

逻辑的结果:很多时候,顺其自然产生的结果并不适用,因为它无法起到有效的阻遏作用。在此情况下,父母应采取行动,执行与孩子的行为有关且合乎逻辑(常识)的结果。例如,当孩子对要观看的电视频道互相争吵时,你可以关掉电视或缩短他们看电视的时间。再者,如果孩子把地方弄脏了,叫他们自己清理和收拾。

强加的结果:有时候,你可能无法为孩子的行为找到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它可能已经失去了作用,也可能是孩子犯了多项错误。这时你可以对孩子做出其他不相关的处分,如暂停部分或全部孩子可享有的特殊奖励。在实行前,父母最好先与孩子沟通,让孩子可以思考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不过,有一点很重要,父母和孩子需懂得区分何谓身为父母的义务与给予的特殊奖励,才能起到有效的作用。

关于有效处分的小提示

保持冷静和理性:先冷静下来,这样你才能清晰地思考,并把重点放在孩子的行为上,而不会做出情绪化的反应。在你做出处分结果前,先仔细思考你想让孩子吸取怎样的教训。保持理性,在给予处分时应避免唠叨或哄骗孩子。

3R(有关联、尊重、合理):一个有效的处分应在逻辑上与行为有关,而不是随意的施予。与此同时,它对孩子应是一种尊重,而不是羞辱。有关处分的结果也应是合理的,即适合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并与行为相称。

清楚且简明:在对孩子施予处分的结果时,指示应简短且明确。这有助孩子了解你的意图,同时避免你陷入不必要的协商或争论,让孩子失去从错误中学习这宝贵的一课。

特定任务和时限:给予特定任务的处分是指你的孩子应主动地去执行一项特定的任务,而不是被动地等待处分的完成。处分也应具有特定的时间性,以便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去执行。但是,也应避免时间过于冗长,以致孩子和父母都觉得意兴阑珊。处分也应该是立竿见影的,这样孩子才能把他们的行为和随之而来的结果联想地来。

有连贯性和不动摇:父母应对孩子现在和日后的行为采取相同一致的处分决定,并在做出决定后坚持而不动摇,也不要对孩子抗拒或不愿意在行为上有所改变给予让步。

充分准备:先为日后可能发生的行为拟定一个处分结果的清单,以便在事情发生时可以派上用场。另外,父母也可以为在特定场合的行为,如搭乘飞机或到海边游玩准备一份列表。

通过让孩子去体验行为所带来的结果,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思考他们做了些什么,以及如何可以纠正所犯的错误。从长远来看,它教导孩子有关一切的行为都会产生结果,从而奠定他们在长大成人后,为面对‘现实的社会’作好必要的准备。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