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孩子的内疚和羞愧情绪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透过本身及他人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学习关于是非对错。当孩子表现出某种适当的行为时,他们会受到称赞和认可;反之,在出现某种不良行为时,往往会被谴责和拒绝。

在体会到他们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孩子们了解到自己有时会惹上麻烦,有时则会被人们赞扬。通常,我们在小时候犯错会受到训斥,例如:会被责骂、惹来他人的不满,或被贴上让父母不光彩的标签。这种管教方式着重于让我们远离错误,并将错误与内疚和羞愧联系在一起。

什么是内疚和羞愧情绪?

内疚是因为个人对自己的失当行为负有责任而感到自责。当一个孩子打破了母亲最心爱的杯子时,他将因为自己的行为会让母亲失望而感觉糟透了。羞愧是因为自己犯下可影响个人声誉的错误而感到尴尬难堪。那位打破了母亲最心爱的杯子的孩子,会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感到羞愧和无地自容。简而言之,感到内疚是因为你做了某件事情,而羞愧则是你怎么看待你自己。

内疚和羞愧的情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它是社会对个人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一种期望。当我们犯错时,我们会因此而受指责,并因而感到糟透了(内疚和羞愧)。这是社会通过减少和预防错误来帮助个人进步的一种方式,而避开任何厌恶或不愉快的事是人类学习动机的一部分。内疚和羞愧是我们尝试避开的两种令人不愉快的结果。

内疚和羞愧情绪的管理

作为广大社会的一份子,当孩子犯错或行为不端时,父母或老师通常会做出谴责。孩子可能会将这些谴责与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联想起来,并对自己本身而不是所做的事情感到羞愧。你必须清楚地指出,你所谴责的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例如,不要说“很笨…,”比较恰当的措词是“你的行为非常愚蠢。下次別再犯了。”孩子们必须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不要为他们贴上犯错的标签。他们需要通过承认过错来面对所犯下的错误而继续前进。因此,父母和老师必须谨慎,不要老是钻孩子犯错的牛角尖,增加孩子的内疚感和羞愧心。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我们每天都会犯错。学习如何管理犯错所带来的挫折感,以及我们与他人,特別是与父母互动时出现内疚和羞愧情绪是成长的一部分。内疚和羞愧情绪必须得到妥善的管理,若任由它们在心中滋生,将会让生命背负重担并导致抑郁和焦虑等情绪障碍。沉重的内疚感可导致极度的羞愧和自我憎恨,出现抑郁或者对別人感到愤怒。这些极端的内疚情绪通常出现在青春期或青年期,它们慢慢地形成,但它们也可能发生在年幼孩子的身上。

在谴责孩子时,应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以及确保孩子在情绪反应和管教方面取得良好平衡。让孩子知道他们的存在对家庭和社区很重要。情绪幸福感源自于对家庭和社区的归属感 – 那是一种你被接受作为真正的自己和你如何作出贡献的感觉。

健康及不健康的内疚和羞愧情绪

那些情绪比较敏感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内疚和羞愧感;他们可以接受最温和的治疗和教养方式,但是潜藏在心中的内疚和羞愧情绪却挥之不去。这取决于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自律能力、责任感和个性。父母和教师须教导孩子承认自己的不当行为,以及如何对自己所犯的过错释怀并继续前进。适当的内疚和羞愧情绪可在社会上起到适应性和功能性的作用。然而,当这两者如影随形地跟着孩子,将会成为一种情绪包袱,造成情绪伤害而影响到日常生活,对孩子的情绪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宽恕的力量

宽恕是应对内疚和羞愧情绪的最有效方法。一旦孩子懂得何谓宽恕时,父母就应教导孩子宽恕的概念。作为大人的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宽恕的精神,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宽恕是一种强而有力的美德,能帮助一个人放下内疚感,最终减少心中的羞愧情绪。在强调孩子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同时,也应教导孩子如何寻求他人的宽恕,帮助他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继续前进。

与此同时,父母也应真心地宽恕孩子所犯的过错并放开胸怀继续前进,否则你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一直生活在这些过错、失望和愧疚的阴影中。诚意和尊敬是宽恕的两大要素。让这两大要素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有助孩子很好地应对羞愧和内疚情绪。若不,孩子可能会一直受困于羞愧和内疚的漩涡中,或者不再有内疚和羞愧之心。

强调正面管教的重要性

大人该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内疚和羞愧情绪呢?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强调正面管教,并以有纪律的行为作为目标。例如,若你想要训练孩子有纪律地完成作业,责骂并为他贴上“懒惰”的标签将引来反效果;因为这会使孩子感到灰心和沮丧,从而影响了他的做事效率。

相反的,改用有助孩子积极参与完成作业的策略会更有效。羞辱犯错的孩子是非常负面的管教方式,因为它往往以惩罚作为结果。强化积极和正面的行为,比只著眼于不受欢迎的行为更有效。把焦点放在积极正面的行为,你所得到是更多的激励而不是失望。这也将减少双方出现内疚和羞愧情绪的可能性。当然,有时候惩罚是必要的,但是在施予惩罚后,记得帮助孩子克服因而产生的内疚和羞愧情绪。要摧毁一个孩子的自尊心很容易,要帮助一个孩子建立自信心很难。因此,在管教孩子时,记得把焦点放在对的情绪发展上。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