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消化系统由小开始

各种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孩子的健康。这些消化系统问题包括了腹绞痛、腹泻、食物过敏、乳糖消化不良、腹胀、肠胃气胀、腹痛和便秘等。确保你的孩子拥有一个良好和健康的消化系统将有助孩子减轻,甚至预防这些消化系统问题。

肠道微生物平衡是关键

在这方面,保持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很重要!这对帮助你的孩子维持一个健康的消化系统,以及防止孩子受到感染、患上炎症和过敏性疾病极为关键。

另一方面,不良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或肠道菌群失调可能诱发各种疾病,如炎症性肠病、过敏性肠综合症,甚至是其他看似无关的病症,如过敏、哮喘、心血管疾病和肥胖。

你知道吗?

益生菌是‘好’的细菌。它们存在于食品中,例如发酵的乳制品(如优格、乳酸菌饮料、谷物发酵奶饮料和乳酪),大豆发酵食品(如豆酵饼)、泡菜和腌菜。

我们最常接触到的益生菌菌株是来自乳杆菌和双歧杆菌家族,例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鼠李糖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或婴儿双歧杆菌。

益生元是帮助益菌生长的‘食物’,它可以在一些高纤维食物中找到,如洋葱、蒜和芦笋。这些特殊和难以消化的植物纤维帮助‘餵养’好的细菌。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高纤维食物都是益生元,不过,它们对消化系统的健康有利,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

如何维持良好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

维持良好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的关键在于确保你的孩子于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益生元和益生菌。除了以上所强调的获取益生元和益生菌食品外,确保你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以下的良好习惯对保持良好的消化系统健康也很重要:

  • 多喝水:不要随意购买商店所售卖的果汁、碳酸饮料或任何其他含糖饮料。这有助孩子从小就培养起喝水的习惯,而不是选择其他较不健康的饮料。简单地说,水是让身体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

  • 摄取足够的纤维:全谷物、豆类、蔬菜和水果是纤维的重要来源。摄取足够的纤维很重要,它能够帮助食物顺畅地通过消化系统,促进健康的肠道蠕动功能,防止便秘。

  • 获得足够的睡眠和多做运动:充足的睡眠很重要,特別是对成长中的孩子。同样的,孩子每天也需要做运动;马来西亚饮食指南建议每天至少进行一个小时累积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在户外游戏、跑、跳、骑自行车、游泳、踢足球或打羽毛球。

此外,遵守以下这些通用的健康饮食原则,也有助你的孩子打造良好的消化系统,以及维持整体的营养和健康:

  • 养成三餐定时的好习惯:这可以避免孩子错过任何的正餐。与此同时,家里应随时准备一些健康的零食(如红萝卜、苹果、香蕉、乳酪和优格),让孩子可在正餐之间感到饥饿时派上用场。
  • 一日之计由早餐开始:吃早餐不仅有助孩子开始美好的一天,它也是让孩子‘趁机’摄取纤维的其中一个好方法。许多含高纤维的早餐谷粮是你为孩子轻松准备早餐的好帮手。另外,苹果或香蕉也是不错的早餐选择。
  • 零食也可以很健康:是时候向营养成分少的零食说不了!反之,家里应经常储备一些健康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谷物,以及乳制品等。

父母应以身作则

必须紧记的是,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父母必须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学习典范。如果父母不喜欢吃蔬菜,孩子又怎会对饭桌上的蔬菜感到兴趣呢!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