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同伴的压力

“来,试试这个,”朋友在放学途中递给你一支香烟。你拒绝了,因为你知道吸烟是不好的。“朋友,怕什么,就这么一次而已。我们都试过了。”你开始感觉到那位朋友带给你的心理压力。

你小时候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吗?想必应该有吧。现在,你那十多岁的孩子也可能遭遇同样的问题。

同伴压力知多点

孩子的同伴是和他年龄相仿的人,大家有着相似的经历或爱好。他们可能是学校的同学,邻家的小孩或补习班的朋友。同伴之间的影响未必是件坏事,顺从和互相学习是可以理解的。来自同龄朋友的积极影响可以鼓励你的孩子做得更好,树立一个好榜样,有机会接受新的视野,并为他提供正面的建议或反馈。

不过,同伴压力是把双面刃,它也可以对你的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当你的孩子感到矛盾并被强迫去做他通常不会做的事情时,他就会感受到同伴压力。孩子这么做是为了想融入朋友的圈子并希望自己受到欢迎,或是害怕被同伴排挤和嘲笑。常见的负面同伴压力包括在一起闲逛时抽烟,做出欺凌或危险的事,甚至逃课/逃学。同伴压力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的身上,其中又以青少年受影响最大,这是因为正值青春期变化的他们更加在意別人对他们的看法。

如何应对同伴压力

在应对同伴压力方面,父母的亲身经历对孩子有很大的帮助。这里有一些小提示可帮助你应对孩子的同伴给予的压力。

  • 明辨是非对错。让孩子明白吸毒嗑药、偷窃或赛自行车都是错误的行为。深夜五人足球可被接受。不管这些事情有“多酷”,孩子必须懂得明辨是非对错,以及做这些事情所带来的后果。这有助孩子保持坚定的立场和原则,并展现出诚直的品德。
  • 追寻自己的兴趣。如果孩子对音乐感兴趣,可以让他参加音乐课。除了学习音乐,他还可以结交趣味相投的新朋友,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时,他将不用担心会面对同伴压力。
  • 学会说“不”。告诉你的孩子,“不”也是一个可以被接受的答案。如果孩子对別人提出的要求感到不自在,他需学会冷静地解释为何那些事情不是他应该做的。真正的朋友会尊重你的孩子所做的决定。
  • 不评判他人。尊重他人的选择,他们也会尊重你的孩子所做的决定,这对一些无伤大雅的事情尤其实用。不过,若是涉及危险和犯罪活动,你的孩子应通知有关当局或是可信任的大人。
  • 允许不同的意见。朋友之间不必同意每一件事。在某件事情上不同意他的看法并不会使他变得“不够朋友”。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将有助他放下防御心,而他将不会被迫去做出他不喜欢做的事情。
  • 多和孩子沟通。对你的孩子保持坦诚开放的态度,以及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让孩子知道,一旦他被迫去做可能是错误或危险的事情时,他可以随时寻求你的协助。
  • 认识孩子身边的朋友。确保与孩子往来的朋友是良朋益友。鼓励孩子结交趣味相投,并在有需要时可以相互扶持的朋友。那些能在患难中见真情,不离不弃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当你和孩子的朋友熟络后,你就可以很容易地向他们的父母表达你的疑虑。
  • 拥有自信心。那些拥有自信的孩子较不易受到同伴压力的影响,同时也能坚定自己的立场,拒绝做一些危险或不恰当的事情或活动。
  • 找借口离开。教导孩子如何摆脱让他感到不自在或危险的处境。例如当朋友要递给他一支香烟时,他可以找个借口尽快离开。你也可以告诉孩子,在他感到处境很不安全的时候,你会随时给予他帮助。
  • 和別人不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妥。让孩子知道,和別人不一样可以是真诚的面对自己。孩子并不需要放弃自我,一味顺从別人所作的选择,好让自己融入朋友的圈子里。

父母可以和孩子的老师或辅导员交谈,看看孩子是否面对同伴压力问题。如果你担心孩子的行为或情绪受到同伴压力的影响,可以寻求心理健康专家的协助。记得提醒孩子,不要屈服于压力,顺应他人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让孩子知道,小心择友很重要,跟聪明的人做朋友比跟傻瓜在一起要好得多。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