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普通感冒和流感有窍门

有超过数百种不同的病毒可以引起普通感冒,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把普通感冒误认为流感。事实上,流感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具有潜在的致命威胁。

错误的资讯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对流感知多点可以帮助你及早想好对策和做好准备。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倾向于相信流言更甚于事实:

[流言] 流感没什么大不了

对一般健康的人来说,流感虽非致命的疾病,但却可以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尤其是发生在婴幼儿、小孩和老年人的身上。

[流言] 抗生素可治疗普通感冒和流感

感冒和流感主要由病毒所引起,因此抗生素完全发挥不了作用!抗生素只能对抗细菌感染。

[流言] 维生素 C可预防普通感冒和流感

研究尚未找到任何可直接支持此说法的证据。

[流言] 健康的人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身体健康并不意味着你对疾病具有免疫力,因此每年接种疫苗仍然具有其作用。孕妇也可以在怀孕的任何阶段选择接种疫苗作为一项防护措施。

潜在的危害

流感不仅仅是咳嗽和发烧。取决于病毒袭击的部位,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鼻窦炎(鼻窦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脑膜炎/脑炎,甚至是肌肉发炎。婴幼儿可能面对发热性惊厥和中耳发炎。不要低估和轻忽流感 – 它也会使现有的病情,如哮喘、糖尿病或心脏病等恶化。

治疗流感通常涉及使用抗病毒药物(并非抗生素!),但必须在患病后两天内服用才能充分发挥效用。在这之后才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可能有助减轻症状,特別是对那些严重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群或已经患上更严重疾病的人。常见的副作用有恶心、呕吐、流鼻涕、鼻塞、咳嗽和/或腹泻。

如何分辨‘敌人’

人们经常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分辨流感和普通感冒。你是否能分清它们之间的区別呢?现在就为你解惑:


遏制流感无论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9°C,特別是若高烧不退且反复出现,你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积极地采取行动有助防止流感蔓延。虽然普通感冒没有疫苗,但是你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值得一提的是,你和配偶可能有足够的免疫力来克服流感,但是你的孩子(以及你身边的年长者)却可能无法保护自己。

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疫苗一次。另外,你也可透过以下的方法来遏制流感病毒的传播:

  • 良好的卫生习惯 记得戴口罩并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消毒搓手液。这有助大大地减少疾病与你或你的家人之间的直接传播。
  • 不去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在流感季节/疫情爆发期间)– 减少接触任何潜在感染源,即患上流感的人的机会。前往公共场所也让你很容易受到流感的间接传播。

为什么是每年?

流感疫苗是根据该年最有可能流行的流感毒株每年“更新”一次。不要将病毒带回家。你的身体可能很强壮,而且可以忍受这种疾病,但是你的孩子却可能无法幸免。每个人都应获得预防流感的保护。现在就向你的医生询问有关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推荐阅读:流感疫苗要每年注射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