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亲子齐分享

2019年即将来到尾声,人们会在这时反思自己过去一年做了些什么,以及对新年抱有什么期盼。很多时候,人们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多运动,吃得健康,戒掉吸烟的恶习或更加努力的学习。这一次何不跟往年的不一样,一家人一起来制定一个亲子新年新愿望的清单,您说好吗?

新年新希望,家人同步走,这是实现亲子新年新愿望的关键 – 一家人一起努力,在共同的目标下彼此互相督促和鼓励,对实现新年新目标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所制定的新年新愿望清单必须是一家人都同意且可以达成的,这有助凝聚每个家庭成员的力量。

首先,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参与(即使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亦不例外!),对家人希望努力实现和达成的目标进行脑力激荡。在脑力激荡的过程中记得保持开放的心态,聆听每个家庭成员的意见,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并产生“认同感”,这样大家就能循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地去实现新年新愿望!

家人的步伐必须一致,且应互相协调,循序渐进地往目标前进,避免出现掉队问题。另外,也应一并考量各个家庭成员的时间表、年龄和个性差异,并为家人希望共同实现的特定目标设定一个终极目标。你可以先从较容易进行的目标著手,这是因为如果一开始就把目标订的太高,可能会弄巧成拙,造成家人半途而废而“打退堂鼓!”

举例来说,如果你从未带孩子到户外游戏,但却想在新的一年里与孩子有更多的户外互动亲子时光,你可以从每周一次和孩子到公园的游乐场游戏15分钟开始。一旦形成了习惯后,你就可以增加和孩子到公园活动的次数或者和孩子一起玩乐的时间。

积极亲子计划主席拿督Dr Zulkifli Ismail提出了一项深具激励性的建议:“家庭和谐有助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当孩子说到并做到的时候,父母应给予表扬并鼓励他再接再厉,继续完成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所订下的目标。与此同时,孩子也可以为父母的进步打分,让父母也能以身作则朝着同样的目标努力前进!”

要树立新的家庭传统,需要一些时间和努力;只要秉持坚定的信念,你将能逐步实现目标,建立更牢固的亲子关系。通过融入孩子的赤子之心世界,父母也能为自己找到纾解压力的出口。

Dr Zulkifli 说:“为人父母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孩子的游戏权利也不能忽略,正如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31条所阐述的一样!除了满足孩子对安全、健康和营养的需要,父母也应与孩子一起游戏、交谈和进行其他有意义的互动活动,一起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

如果你对如何开始制定新年新愿望毫无头绪,別担心 – 积极亲子计划有一份清单,能帮助你激发想像力 … 在你需要的时候成为你的小助手!

亲子关系小撇步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能为孩子提供爱和安全感。別再迟疑 – 打从孩子呱呱落地起,父母就应尽一切努力建立这种亲子关系。它将为孩子日后生活中的心理和情感奠定强大、稳固和健康的基础。

育儿发展专科医生Dr Rajini Sarvananthan 表示:“这对婴儿和幼儿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强烈的情感联系往往是在孩子出生后的最初几年形成的。很多父母低估了让孩子无拘无束自由玩乐的重要性。游戏能让父母与年幼的孩子共度美好的时光。即使是孩子稍长或已进入青少年期,父母仍然可以通过游戏来与孩子进行良好的互动。”

Dr Rajini认为,要建立牢固的亲子关系,你可以在家人的新年新愿望清单中采用以下这五项:

#1: 出去玩吧!

出去玩可说是两全其美的方法 – 你不仅可以和家人共度美好的时光,也可以一起进行有益健康的户外活动,如爬山、骑自行车,或者去发掘大自然的奥妙。

建议你可以搭配一些需要较多体力的活动,例如每天早上或傍晚和家人在住家附近散步10分钟,或者在一周的当中到公园走走,然后在周末动员家人一起运动(打排球、羽毛球)。你也可以每月抽空来一个家庭野餐或一日游,前往瀑布、湖泊和森林公园亲近大自然。

#2: 每周游戏之夜!

“和家人一起玩游戏是非常好的家庭娱乐点子。它也有助加强孩子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起玩游戏是一个很棒的家庭传统,它可以促进亲子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经典的棋类游戏(如蛇梯棋、拼字游戏、大富翁)、纸牌游戏(如桥牌、记忆游戏、Uno、叠叠乐/积木塔、看手势猜字游戏),甚至是传统的马来播棋等,都是适合一家人玩的益智游戏。

#3: 一起来当义工!

可以一家人到当地的慈善机构自愿服务当义工。这些机构包括公益厨房(例如Kechara、Kembara、PERTIWI)、Generasi Gemilang、Teach for Malaysia、动物收容所(例如PAWS、SPCA)、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例如世界自然基金会),甚至是参与学校或社区的回收计划/活动。

Dr Rajini指出,“自愿服务可以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让孩子体会并了解他人的生活,培养孩子的同理心。除了能够结交和认识新朋友,自愿服务对家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共享活动。通过模范学习,孩子可以培养施予、同情和奉献的精神,并且有很多机会学以致用,以及掌握社交技能。”

一家人参与自愿活动能够营造更多的亲子时光,同心协力发挥团队精神,学会互相合作解决难题,以及为社会或社区贡献一份力量(例如帮助贫困人士,照顾无助的动物)。在当义工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亲身目睹和体验一些之前可能看似遥不可及或抽象的问题。这一切将让孩子有机会亲自去发掘什么是助人为快乐之本,以及施比受更为有福的道理。

#4: 互相认同和感恩!

认同和感恩在与他人成功建立关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需要,而当你与孩子建立起这种关系时,你将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且鼓舞人心的家庭环境。如果你目前尚未有这方面的行动,那么你可要加一把劲了!

把认同和感恩列入你的家庭新年新愿望的清单中意味着家中的每个人将会更加关心对方,而不会视彼此之间互相照顾是理所当然的。后者的心态可能会导致家人之间出现争执、沮丧和不满的情绪。

她提醒说,“为人父母,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孩子的所作所为,并且主动地对孩子的行为、情绪或感受给予正面的肯定,以及对孩子所做出的努力,包括孩子正在尽应尽的责任给予赞赏。父母这么做显示了对孩子的关心,对认同孩子作为一位家庭成员的存在有很大的帮助。”

#5: 制使用数码玩意!

今天一家人出去吃晚餐却各自全神贯注于手机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如果你也有这种习惯,那么现在是你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Dr Rajini强调说,“特別设定一个无数码玩意的时间和空间,并严格遵守有关的约定。例如在家人聚餐的餐桌上或一家人到户外野餐时不应数码玩意不离手。这是一家人享受美好时光,加强亲子联系与互动的时候 。它将增进并稳固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这才是维系和谐家庭的重心。”

改善家人健康小贴士

良好的营养是打造整体健康基础的关键点。要改善家人的健康,首先要做的是检视家人的饮食习惯。父母的饮食习惯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留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及家人的饮食习惯)是否健康很重要。

马来西亚营养协会主席郑怡祥博士说:“遵循BMV饮食概念,或实践均衡、适量和多样化的饮食习惯很重要。你可以透过多个膳食指南来实现健康的饮食习惯,例如马来西亚食物金字塔和马来西亚健康餐盘。这些实用的膳食指南可以帮助你做出健康的选择,以及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想要让你的家人养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郑博士建议可在新的一年里采用以下这五项家人健康饮食新愿望:

#1: 家人聚餐好处多!

一家人每天至少在一起吃一顿饭很重要。能够一家人在家享受亲手烹饪的饭菜是一种乐趣,但若是外出用餐或使用订购美食快递服务,则应选择较健康的烹饪方式的食物(例如蒸煮、炖烤或清炒)。

这位营养学家也建议,“透过先前所提到的膳食指南,即注意均衡饮食、食物的份量和正确选择食物,你可以满足家人的营养需求。这将为你的家人提供所需的重要营养,以及有助支援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育。”

他促请家庭遵循BMV饮食概念的原则,以实践健康饮食的生活:

  • 均衡 – 膳食应涵盖来自五大食物组合中的食物
  • 适量 – 注意食物的份量
  • 多样化 – 摄取各个食物组合中的不同食物,以获得更丰富的营养

#2: 不要忽略早餐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此确保家中的每个人都吃早餐很重要。统计数据显示,每10名成人就有1人,以及每4名儿童就有1人不吃早餐。不吃早餐的人,出现超重或肥胖的风险也较高。有多种方法可以帮助你轻松地准备适合的早餐,因此没有理由为不吃早餐找借口。

郑博士建议,“我们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早餐的食材,并在次日早上只需花数分钟即可享用早餐。另外,你也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一人份的现成食物/饮料,如全麦饼干、芝士和UHT牛奶。”他补充说,“有时候,如果你真的赶时间,你也可以准备简单的早餐,例如一片吐司和一杯牛奶,或者一碗早餐谷粮加牛奶。”

#3: 定时用餐很重要!

平时三餐不仅要定时,而且两餐之间的时间不应相距太久。如果你的孩子是交由褓姆或托儿所看顾,可要求他们注意孩子是否准时用餐,以及有没有不吃正餐。

他提醒说,“每天吃三餐正餐,即早餐、午餐和晚餐最为理想。你可在两个正餐之间,即早上和下午的茶点时间,吃一些健康的小食。此外,应尽量避免在临睡前吃夜宵吃得太饱 – 这些额外的卡路里将无法被身体吸收。如果你经常在晚上吃大量的夜宵,最终将会导致超重和肥胖。”

#4: 家人一起烹饪!

除了一家人聚在一起用餐,何不尝试一家人动手做饭菜的乐趣呢?你可以让年龄较小的孩子负责洗菜和准备碗筷等工作,而较大的孩子则负责处理食材和简单的烹饪。你可以从旁协调并确保他们把烹饪的工作做好。

郑博士建议,“一家人一起做饭菜可以让孩子间接学会什么是烹饪,以便日后在外时可以将此生活技能派上用场。你甚至可以常常和家人一起去野餐或举行家庭烧烤会,一家人轮流做饭菜或烧烤。”

#5: 亲子采购乐!

一家人去采购日常用品也可以变得很有趣!让每个人负责一项采购任务,把去超市购物变成既有趣且充满教育性的活动。在采购食物的过程中,你可以教育孩子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阅读营养标签或食物包装上的说明。

郑博士最后提醒说,“事先计划很重要。知道要为家人烹饪什么饭菜可以让你快速地列出所需要的食物清单。在选择食物时,记得检查食物的质量,留意包装食品的食用有效期,以及尽可能选择新鲜的农产品。”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