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国家未来主人翁

关于杨巧双

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杨巧双,目前是吉隆坡泗岩沫国会议员,曾经于2013年至2018年担任雪兰莪州议会的第一位女议长,并成为当时马来西亚所有立法机构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当选为国会议员之前,她曾在雪兰莪州议会担任过两届的梳邦再也州议员(2008年 – 2018年)。杨巧双持有法学学士学位,在从政前是澳洲和马来西亚的执业律师。 她的丈夫是Ramachandran Muniandy,并育有两位女儿。

身为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副部长,杨巧双经常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然而,对于杨巧双的家人来说,这又意味着什么呢?积极亲子关系最近与杨巧双进行了一项专访,畅谈她为人母亲的心路历程和看法。

关于自己第一次身为人母的经历,杨巧双深感庆幸能够获得幸运之神的眷顾。因为患有子宫肌瘤,她选择了剖腹生产,整个分娩过程相当顺利,母女两人都非常平安,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

“我认为怀孕和生孩子是一种很奇妙的经验。不管在任何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适应的很好。至于第二个孩子,那时正值选举时期,大家都非常忙碌,而我著实感到有些手忙脚乱。”她坦诚地说道。

教养方式

在教养孩子方面,她的童年经验也派上了用场。她记得父亲在她小时候经常敦促她考取好成绩,因此她对自己的学习表现总是抱着极高的期望。但是,对于自己的两个孩子,她尽量尝试不去这么做,以免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

她说,“我有时候在想,自己对孩子的管教会否太过宽容?这可能与我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有关,现在反其道而行一点也不奇怪。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在一连串的功课,或者是她们讨厌进行的活动中度过他们的童年岁月。”

提到纪律时,她倾向于采用安静思过反省,或者是剥夺享有某些特权,例如看电视的时间或参加朋友的聚会的惩罚方式。不过,杨巧双也承认,“我会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但是这并不容易。很多时候孩子会在公众场合出现有欠妥当的行为,因为她们知道在众目睽睽下,我必须对她们有更多的耐性。”

生活上的调整

她透露,“从政10年,而且经历了3届大选,我或我的丈夫有时候必须在生活上做出一些调整。”

杨巧双以她第一次当选为例,她的丈夫Ramachandran必须辞职,以便有更多的家庭时间和在她当选的前两年作为家庭的后盾。当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世后,Ramachandran就开始自己创业。这样一来,当她因工作需要而出门在外时,丈夫就可以同时兼顾到照顾孩子的工作。

珍惜家庭时光

杨巧双和Ramachandran平时皆有参与教会的活动,并协助提供婚前辅导服务。在帮助许多人走出童年阴影之际,杨巧双也尽量确保自己的工作不会增加她与家人的疏离感。

她说,“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后会讨厌政治或社区服务之类的东西,只因为这些东西剥夺了父母和她们相处的时间。我们已经从一些年轻人的身上看到它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对如何平衡工作和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显然不敢掉以轻心。”

身为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副部长,杨巧双对于和家人相处,当一位负责任和有爱心的母亲可说是身体力行,一点也不含糊。在孩子们閒暇的时候和临睡前,她会尽量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共度亲子时光。

她颇有感触地说,“我的孩子通常会在晚上8时半左右上床休息,因此我必须把时间抓得很紧,这样我才能在孩子临睡前见她们一面,不然的话,我几乎是一整天都没有见到孩子!”

数码玩意的影响

现时的她对孩子使用数码产品管得非常严,也不会让孩子花太多的时间在数码玩意上。专家也同意,两岁两下的孩子不应使用数码产品。对于让孩子使用社交媒体,她提醒父母应多参与。“任由孩子自个儿上网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这是我在YouTube上的亲身经历,只需点击四下,您就会从芝麻街进入到不适合儿童的内容。別忘了,网络上有很多视频充斥着错误的信息或误导性的事实。父母必须告诉孩子如何安全地使用互联网,并教导孩子勿与陌生人聊天。”

让她感到气恼的是,每当她和孩子说“不能使用!”时,她们会反驳说,“您在家时也总是机不离手啊!”,因为她经常在工作上使用WhatApp 进行沟通。

杨巧双语重心长地说:“说实在的,对孩子最有效的亲子教育,莫过于父母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如果父母讲一套,做又是另一套,让孩子看在眼里,那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她的内心深处

作为一名副部长,同时又是一位母亲的杨巧双,虐待儿童问题无疑是她最关注的事项之一。她指出,“儿童不仅会受到身体伤害,也会在情感上受挫。我看过一些人在成年后仍然摆脱不了童年时期所经历的痛苦或情感上的折磨。它会影响人们成年后的性格,导致对他人的不信任,不断地以自我为中心,或者出现有异于常人的行为。”

她促请父母们多灌输孩子安全意识,不仅要避免受到身体上的伤害,也要避免情绪上的损伤或受挫,并指出“情感或心理上的创伤是痛苦的,会在孩子长大后带来深远的影响。若有需要,请让您的孩子接受辅导,这对孩子来说非常的重要。”

为人父母是一份全职工作,您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惕。然而,矫枉过正亦非解决问题之道。一个无时无刻不受保护的孩子不会有太多乐趣的童年。

杨巧双的看法又如何?这位秀外慧中的妈妈说:“凡事过犹不及皆不足,如何拿捏其中的平衡点很重要。我认为,父母应多阅读或者与专家进行交流,丰富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知识。”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