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骨骼的营养套餐

婴儿出生时大约有300块骨头。你的孩子的一些骨头是由软骨(橡胶状光滑弹性的组织)组成,而其他的骨头则由相同的材料构成。随着孩子的成长,一些骨头会融合在一起,再加上软骨逐渐变硬,长大成人后只剩206 块骨头。

父母应在孩子年幼时就开始关心孩子的骨骼健康,因为孩子到了20岁左右,骨骼就会停止生长(颠峰骨质量)1。此外,我们的骨骼也执行多种重要的功能,如:

  • 保护重要和脆弱的器官(如颅骨保护大脑,胸腔保护心脏)。
  • 骨骼连同骨骼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提供运动和起到重要的杠杆作用。
  • 红骨髓帮助产生红细胞和白细胞。
  • 储存钙和磷等矿物质。
  • 长骨的黄骨髓帮助储存脂肪。
  • 一些骨骼帮助生长和储存生长因子。
  • 耳朵中微小的骨头让我们可以听到声音。
  • 释放和吸收碱性盐以保持身体pH的平衡。

很多因素可影响孩子的骨骼健康,其中包括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足,以及缺乏能使骨骼强壮的负重运动。因此,在年幼时就开始强化孩子的骨质量有助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骼脆弱。骨骼脆弱容易导致晚年发生骨折,为孩子提供适当的营养则可帮助孩子预防这些问题。

健康的饮食

健康均衡的饮食将提供所有必需的营养,包括帮助孩子建立强壮骨骼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过,两种特别重要的营养是钙和维生素D。

是建立骨骼并使骨骼保持强健的矿物质。身体有大约99%的钙是在骨骼里找到,它是骨骼正常生长与发育所不可或缺的。除了保持骨骼健康外,钙也有助血液凝固,神经元的传递和肌肉收缩。我们需要在日常饮食中纳入各种富含钙的食物。钙的良好来源包括:

  • 牛奶和奶制品,如乳酪和优格。
  • 鱼骨可食用的鱼,如罐头沙丁鱼和江鱼仔。
  • 豆类和豆制品,如印度黄豆、豆腐和豆酵饼。
  • 蔬菜,如菠菜、西洋菜、芥茉叶、树仔菜、木薯叶、芥兰、西兰花。
  • 其他替代选择是添加或含钙的加工食品,如谷类食品、饼干、豆奶、面包和果汁。

维生素D 也对建立强壮的骨骼起到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 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促进骨骼发育和健康的矿物质代谢及其他功能很重要。维生素D有两种形式。维生素D2 主要是人造的并添加于食物中。维生素D3 则是当我们的皮肤接触到阳光时,在我们的皮肤中合成的。另外,我们也可以从一些动物性食物中获得维生素D3。

提供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高脂肪的鱼类(如鲑鱼、金枪鱼、沙丁鱼、鲭鱼)、鳕鱼肝油和蛋黄。它也可以在添加维生素D的牛奶和谷物等食物中找到。不过,维生素D只存在于少量的食物中,而且通常含量也很少。因此,让皮肤直接暴露于阳光下是达到最佳维生素D水平的好方法。鼓励孩子到户外运动或游戏以接触阳光,可以帮助孩子的身体制造一些维生素D。

虽然钙和维生素D对骨骼的健康很重要,但是其他营养如维生素A、B、C、E、叶酸,以及矿物质如铜、锌、硒、铁和镁等,对建立和维持强壮的骨骼也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你的孩子获得最佳骨骼生长与健康所需要的各种营养,你的孩子应遵循马来西亚食物金字塔的建议,实践多样化和均衡的饮食习惯。

牛奶 – 富含营养的食物!

牛奶和奶制品是骨骼所需要的钙和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它们也含有其他必需营养,如蛋白质,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马来西亚食物金字塔建议每天摄取2 -3 份牛奶和牛奶制品。这相等于3杯牛奶。或者一天喝1杯牛奶、1杯优格和吃1片乳酪。

保持活跃!

除了饮食均衡,父母也应鼓励孩子多进行体力活动。慢跑、跑步、健走、爬山、爬楼梯、跳舞、体操和涉及跑走跳的运动(如足球、篮球和使用球拍的运动)都是有助强化骨骼的运动。与此同时,也应尽量限制孩子用在屏幕的时间(如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或电脑),以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养成这些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不仅对孩子的骨骼有利,它也有助加强并维持孩子的整体健康,确保你的孩子能够面对每一天的挑战和充分发挥他的最大潜能。

Subscribe to our parenting newsletter.

Comments